雨浥轻尘。

🌾=忱湮/洛邑芩

逢秋

  

  

相逢•一

  

某日傍晚,顾言臧像往常一样去茶馆听话本。那未斟满茶的手一顿,撩起眼一望去——嚯,好俊一郎儿。

“诸位,老李先生有事不在,今日由我代为说一段。上回说到杨贵妃喜啖荔枝……”

淡薄的唇齿在灯光下轻启轻阖,温润透彻的嗓音将话本娓娓道来。其实顾言臧觉得他说的没有老李说的好,可在座的魂已不在故事本身,早就聚焦于这个年轻的说书人的外貌上了。

这人一袭云水蓝的衣裳,一抹白练蒙住双眼,一拢松散的头发垂在腰际,发尾还松松垮垮地扎了麻花辫。

距离太远了看不甚清,况且眼都蒙住了还能瞧出什么,看这打扮不过是比较常见的清秀的男子罢了。顾言臧漫无目的地思索着,最后瞅了一眼,垂下目光盯着茶杯里的茶面,上面隐隐约约地浮现出自己的样貌来。

这人才是生的当着不错。顾言臧盯着茶面上的倒影哂笑。末了端起来品了几口,还咂了一句:“好茶!”



  

合作•一

“合作?”顾言臧好整以暇地盯着眼前这个人,“算上茶馆那次我单方面的见你,我们统共才见了三次面。这位公子是好大的勇气,要请一个根本不了解的人做你的利爪?你姓甚名谁我倒是有仔细调查过,想必礼尚往来你也暗中调查过我吧?”


顾言臧轻轻吹开茶面上的浮叶,仔细品了一口。“恕我直言,祁公子,你就不怕祸起萧墙?”


祁疏净将那乌木做的惊堂木仔细掂了掂,估摸着方向往顾言臧怀里一掷,如愿听到顾言臧“嘶”了一声后轻轻地笑了笑。


“怕。”他如实交代,“不过在此之前,共同的利益会让我们暂时牢牢地绑在一起。”


顾言臧捏着茶盖的手一顿。


“十六年前、雨夜。仇恨一直萦绕在你的梦里,不是吗?……何况,你还有个亲妹妹。”


顾言臧闻言猛地攥住祁疏净的手腕狠狠地往下一压,祁疏净看不见他的脸但听他的语气也能感受到阴戾的气息。


“你敢动她试试。”


祁疏净吃痛堪堪蹙眉忍着:“我做甚么要动她?”


顾言臧闻言便松开手,不解道:“那你想说什么?”


“一个姑娘倘若没有你的依托何以立身,而你又能护到几时?”


顾言臧不语,视线随之落在祁疏净被勒出红痕的腕子上,他心里隐隐有些歉然,没怎么多想伸手就去揉了揉。


祁疏净倒像是惊了一下,瞬间挣开他的手。


“怎么,”顾言臧有些好笑地望着他,“美人的柔荑不让碰啊?”


祁疏净也笑着回他:“即使是东施,也没有随便让人碰手的道理。”


顾言臧笑了笑,忽而上句不接下句地说道,“不过有一个要求——”


“洗耳恭听。”


“东施还是西施你说了不算,我想看看你蒙住的眼睛,不过分吧?”


祁疏净忽然叹了一口气,一本正经地说:“顾公子,你又何苦为难我呢?我的眼睛其实长的不堪入目、毫无生气,像死人的眼睛那般诡异,看多了实在不详因此才拿白布遮起来的。你又何必自讨苦吃?”


顾言臧明显不信他的邪,不买账地拉住他的袖子不让他走。


“顾公子,等会儿我要上台说书了。”


“哦。”


“顾言臧。”


“诶。”


“你是不是有病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放手。”


“呵。”


“……我答应你。”


“嗯。”


顾言臧笑得露出了一朵唇边狡黠的梨窝,像极了一只偷腥的黄鼠狼,只可惜祁疏净此时看不见。




“走吧走吧祁公子,我去给你捧捧场。”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6)